健康你我他/善意的隱瞞 行孝報親恩
陸葆瑛/竹市東區/聯合報
每次看電視播漁人捕蟹捕魚的影片,我就想起父親,先父是船員,他也是為養家而一生和海浪搏鬥。 

父親新婚不久,即隨船去海參崴裝魚貨,地近西伯利亞,冰天雪地,往返上海需時六個月,夫妻會少

離多,兩地思念朝朝暮暮。接著八年抗日、三年內戰,父母相聚機會切得支離破碎。待1949年我隨父

親上船後,兩岸分裂,斷了歸鄉路,骨肉分離,生死兩茫茫的椎心之痛,豈是現代人能懂。

1974年,母親逃過文化大革命,千里來台尋夫。看她骨瘦如柴驚恐謙卑,怎忍心告訴她,父親已先一

年病故?我謊稱父親航行在外,母親善良,被我一騙到底。子欲養而親又在,我愛她疼她,子女親友

齊天噓寒問暖,母親晚年幸福。

母親83歲時,百病叢生,醫療由女兒分憂;母親失禁羞愧難當,我笑著處理;有幻覺時,我說:「我

會打壞人保護您!」她夜間走動困在浴室,滿身大汗抖個不停,我心似刀割,從此母女同眠,以後弟

、妹來台陪睡,一似兒時。

母親92歲時在兒孫圍繞下含笑而逝,我含淚在她耳邊說:「爸來接您了!」

母親葬在父親右側,連成一穴。我坐在墓園,父母近在咫尺,望著青山翠谷白雲悠悠,我眼泛熱淚心

中暖暖,深深感恩上蒼:父母生不能相聚死能同穴,親恩能報,我今生無憾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忠美實業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